更新如诈尸的宅

[楼诚深夜60分][蔺靖]聊斋之美人灯

 @楼诚深夜60分 
聊斋之美人灯

琅琊蔺氏,琅琊阁主,中州侠客也。姿质俊朗,土木形骸,不自藻饰,翩翩侠士,朗朗松下风,轩轩朝霞举,放浪形骸,自成风流。

蔺氏喜隐于市,一身白衣携骨扇,乌发散于肩,嬉闹花坊闹市间,花叶自芬芳,片叶不留身,提酒倚桥头,冷看满楼红袖招。

逢上元佳节,花灯连绵,灯火烂漫,蔺氏忽感悲戚,世人皆携亲访友乐团圆,独自提觞空对月,倍感无趣,遂研墨绘于纸灯。

笔随心动,落笔点睛,灯上公子美人巧笑,眉如翠羽,腰如束素,眼波流转,精妙如生。

蔺氏酒酣醺醺然,伫于灯前,神思恍恍,不觉神摇意夺,恍惚间见一公子立于前,唤其先生。

蔺笑而应之,问其名,公子答曰,“姓萧名景琰,先生唤我景琰。”

蔺笑曰,“观君容貌,仿若久识,君可识我?”

萧君曰,“自是识得,蔺君于吾,自殊相荐,于琅琊相识,高山流水对弈论剑。”

蔺疑之,“君虽若相识已久,但忆之无人,君休要诓骗于我。”

萧君面露悲戚,蔺虽疑惑不解,亦莫名戚戚然,心若裂帛,头痛如裂。

萧君面色惨沮,怅然一笑,“先生忘却,也好,也好。”

蔺欲抚其眉眼,伸手穿其身,触之不得,恍然间泪如雨下,自却不知。

萧曰,“君服忘忧,吾之所愿,君勿愧之,亦勿忆之。吾仅一丝魂念,因执念不散,遂附于灯,灯灭魂散,仅君之梦魇。”

蔺君仍疑惑不解,心惶惶焦之,欲紧拽其裾,履即从之,急唤,“景琰!”

猝然惊醒,醉卧庭间,美人灯灭,唤其侍者,问曰,“可见灯上美人。”

侍者细观灯上美人,惶恐俯首,“不识不知。”

蔺蹙眉,拂袖而去,伏案查典,阅览琅琊案卷,翻至梁靖帝篇,怅然泣之。

观书案曰,“梁帝萧景琰,元佑十四年病逝,传位太子。”

江湖传言,酒中胜品,非殿照红,实乃忘忧,饮之忘忧忘情,为宫中御酒,常人求之不可得。



★★★★★★★★★★★★

这故事就是帅气潇洒的琅琊阁主蔺晨,似乎喜欢流连烟花之地,但是其实只是冷眼旁观。

正逢元宵节,看街上热闹非凡,都家人团聚,但是只有他一个人独自喝酒看月亮。

蔺晨很悲伤很无聊,研墨在灯上画了一幅画,笔随心动,画了一个美人。

醉酒间恍惚看到美人站在他面前,他问美人是谁,美人说,我是景琰。

蔺晨说你很眼熟啊,好像认识很久似的,你认不认识我。

景琰说认得,我们由小殊介绍,相识于琅琊山,一起下棋论剑。

蔺晨说我虽然觉得你面熟,但记忆里没有你,你不要骗我。

看景琰很伤心的样子,蔺晨下意识的心痛,还头疼。
景琰伤心的笑说,你忘记了也好。

蔺晨伸手想触碰他,手却穿过景琰的身子,碰不到景琰,蔺晨自己哭了,自己却不知道。

景琰说你服用了忘忧,是我的意愿,你不要愧疚,也不要记起,我只是一抹残念,执念太深,附在灯上,灯灭了魂也就散了,就只是你的一个梦。

蔺晨疑惑不解,只觉很着急,想抓住他的衣袖,跟着他走,着急地唤景琰。

然后突然醒了,发现自己仍睡在庭院里,美人灯已经灭了,叫来侍者问,你看到灯上的美人吗?

侍者细看灯上的美人图,惶恐低下头,说不认识不知道。

蔺晨皱眉离开,查琅琊阁的案卷,查到梁靖帝,伤心地哭了。

案卷上写着,梁靖帝萧景琰,已经死了。

江湖传言,酒里面最好的不是殿照红,是忘忧,喝了能忘忧忘情,是宫里的御酒,平常人喝不到。

*****************************

总结其实就是景琰死前让蔺晨喝了忘忧,蔺晨忘了景琰,看起来也没什么变化,喝酒玩闹。

上元节独自喝醉,无意识在灯上画了景琰,景琰的执念附在灯上来看他。

蔺晨不相信这是个梦,问侍者看没看见像灯上的美人,侍者的反应很奇怪,蔺晨就自己去查了琅琊阁的卷宗,知道景琰死了。


文章目录集合

[蔺靖]聊斋之靖帝·玄蛇篇
[蔺靖]聊斋之琅琊仙君篇

评论(11)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