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如诈尸的宅

[蔺靖]聊斋之靖帝·玄蛇篇

看微博关于古代异怪的描述所以。。。

抽风之作,不可考据推敲。

★★★★★★★★★★★★★★★★★★★★★

靖帝亡故,其民颂德,命塑工肖靖帝像,设庙香火祭拜。世岁变迁,朝代更换,亦受百姓香火供奉,得以养魂蕴气。一日土偶幻人,见俗世皆尘土,世事皆无常,踏风而去,云游四海。

至黑水南,见一玄蛇翻腾,遂问其名讳,答曰蔺氏名晨,蔺晨也。

靖帝见其面善,遂问,蔺君是否与吾相识。

玄蛇曰,汝前世名太噗,自幼良善,自大泽遇吾,观吾幼而有灵,不忍大泽凶险,持而养之,称吾为担生。吾为玄蛇,生而有灵,长则体壮,里中患之,污我有食人之好,汝不忍乡人杀吾,放之大泽中,乡人得知,遂捕汝入狱,断刑当死。吾愤而复起,攻陷一县为湖,独狱不陷,救汝性命。因犯人命因果,天帝罚至黑水,命巫山黄鸟监之。

靖帝观其困于黑水,心亦戚戚然,不禁悲悯。

玄蛇蔺氏忽幻人形,翩翩公子,爽朗清举,“汝性良善,不忍吾独困黑水,不若在此陪吾十年,十年之期,吾刑将满,随君游历四海苍穹,可否?”

靖帝曰,“善!”


★★★★★★★★★★★★★★★★★★

解释↓

就是景琰当皇帝当得好,百姓给他盖了庙,香火供奉,他变成了一个高等级的土偶(见聊斋志异),反正不老不死云游四方了。
到了黑水,遇到了黑水玄蛇(见山海经)蔺晨,景琰说你很面熟,我们是不是认识。
蔺晨说你上辈子是石太噗啊,养了一条小蛇,取名担生(见水经注),我就是那小蛇,但我基因好啊,我是玄蛇啊,越长越大,乡里人就怕我了,诬陷我会吃人,你怕乡人杀我,就放我去了大泽,县官抓了你要判你死刑,我很生气,就发水淹了县城,只护住了你待的监狱,我犯了人命,天帝就把我关在黑水了,还让一只黄鸟看着我。
景琰就觉得,啊呀,你好可怜,我好伤心。
胖蛇,啊呸,玄蛇!就突然变成了一个好看的男人,说你这么善良,我在这里一个人好无聊,你陪陪我吧,十年后我就可以自由了,我再陪你出去玩!
景琰就说,好!

★★★★★★★★★★★★★★★★

黑水玄蛇
《山海经.大荒南经》∶黑水之南,有玄蛇,食麈。有巫山者,西有黄鸟。帝药,八斋。黄鸟於巫山,司此玄蛇。

担生
《水经注》:"人有行于途者,见一小蛇,疑其有灵,持而养之,名曰担生。长而吞噬人,里中患之,遂捕系狱。担生负而奔,邑沦为湖。

土偶
《聊斋志异》:女命塑工肖夫像,每食酹献如生时。一夕, 将寝,忽见土偶人欠伸而下。骇心愕顾,即已暴长如人,真其夫也。


文章目录集合
[蔺靖]聊斋之琅琊仙君篇

评论(2)
热度(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