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如诈尸的宅

【楼诚/谭赵】正好

以前的设定,楼诚是谭宗明老师

【楼诚】【谭赵】老姜红糖

【楼诚/谭赵】套路

【楼诚/谭赵】桂花饼与大闸蟹

日常,没什么情节

★★★★★★★★

谭宗明应邀去参加了个经济交流会。会后,一老先生托他递张拜帖,是给明先生二老。

老先生道曾认识二老,二老对他有教导之恩,闻二老归国,想去拜访,希望明先生能见他。

谭宗明听出这语气中的几分惴惴,犹豫了两秒,到底是接了帖子,但道,老师素不喜人拜访,近来身体微恙,心意到了便好,先生不必强求。

老先生点了点头,道了声谢,走前又给谭宗明留下联系方式。

老先生算国内学术界的老人,德高望重,但谭宗明不敢轻言许诺,明老二人从未提及过这位先生。

谭宗明粗粗猜测过明老二人当年发生的事,当时那敏感的时代,老师敏感的身份,和现在仍需要静养的旧伤,拼凑出来的让谭宗明直觉不太可能是个幸福平静的故事。

谭宗明从不主动提及,不愿掀起老师当年的记忆,可这拜帖让他有些无奈了。

第二日,谭宗明送赵医生去家园,给老师检查身体。赵医生知晓拜帖的事,耸耸肩,老谭揽下这事,他未觉有什么不对,只是上一辈人的事,处理起来是有些许麻烦的。

“注意分寸,别影响老师他们心情,不然你晚上就啃白菜梆子吧!”赵医生下车时道了一句。

谭宗明举手发誓,谨遵教诲。

不是什么特殊日子,但厨房里做饭的是明楼教授,谭宗明抿抿嘴,道,“我问下助理,上回吃的方家菜园老板电话多少,我现在订还来得及。”

“嗨!你小子!”厨房里传来明大教授的声音,只见明教授探出头,“我说做给你吃了吗?给我边待着去!”

明诚笑得眯了眼,招招手,“小谭,过来,等饭就成。”

赵医生坐明诚老先生身旁,笑着吃着小糕点。

“这是大哥买的,刚学会网购,往家里搬了不少零零碎碎的东西。”

“教授不是说网上东西他觉着不好吗?”赵医生啃着坚果,咔嚓咔嚓像个小仓鼠。

“老师接受新东西的能力比谁都快,”谭宗明倒接了话,“前两天去我公司一趟,公司那群小姑娘被老师哄得一愣愣的,一下午啥东西都跟他说了,还给他注册了微博。”

“别编排我。”明楼老先生端着面出来,“我是问问他们办公室那些吃的哪买的,尝了口点心味道真像之前一家老店,那时候家里总备着。”

赵医生笑道,“海市的老字号大都还在,哪家我帮您问问。”

“不在了。”阿诚先生笑道,“不是有名气的,小店罢了,那些年……应该没开下去了。”

“是个小店,店主也小,阿诚那时候觉得那小老板辍学养活一家子不容易,面点做的实在,便常去订些。”

“那时候有些事情,那小老板送货时候还帮了些忙的。”阿诚尝了口糕点,“觉得挺对不住那孩子的,那个时候和我们沾上不是什么好事,那孩子挺机灵的,不知道之后怎么样了,还有没有去上学。”

“应当是上学了,不说了,吃面了,”明楼笑笑,“正宗阳春面。”

“好了,过来吃,大哥其他做的平常,面倒做的不错!”

“其他做的也还行啊。”明楼道,“是你不让我做。”

“我错了行吗?”明诚翻了个白眼,“您做的最好吃不过了。”

饭后,赵医生起身收拾碗筷,谭宗明要上前帮,赵医生端起碗筷,忙道:“边去,这套餐具是我前几天刚挑的,经不起你收拾!”

“我陪你去,厨房估计没收拾。”阿诚笑着摇摇头,“他俩一个样,其他事做的也倒精细,做饭洗碗不是砸碟就是碰碗的,少爷命。你明楼老师做完饭从不收拾!他做饭比我自己做还累!”

谭宗明抿抿嘴,明楼老先生干干咳嗽了两声,无法反驳,只得听着。

  
   
诚先生和赵医生两人刚离开,明楼老先生侧头看向谭宗明,问道,“今天有什么事?”

谭宗明点点头,“嗯。”

“我说你今天饭桌上怎么没那么废话呢,什么事?”

“有位先生托我给你们递封信。”

“谁还这么老土。”明楼老先生撇撇嘴道。

谭宗明也撇撇嘴,“他没您联系方式。”

明楼老先生斜了眼谭宗明,“那些小姑娘说网上能搜到我的。”

谭宗明呼了口气,觉着头有些疼,没说什么,只得递上帖子,道,“是这位先生,说以前认识。”

明楼老先生展开信,看了半晌,没说什么。

谭宗明疑惑地看着老师,并没贸然打扰。

“没什么。”明老先生道,“以前的小老板上学了,不错。”

“嗯?”谭宗明微微睁大眼,想起之前聊起的小糕点师傅,“怎么回他,要约个时间吗?”

“不用,”明楼老先生想想又道,“他挺好的,我们知道了就好,我们也挺好的。”

谭宗明了然的点点头,那他帮老师回绝了便好。

“叫他不用觉得抱歉。”明楼又道,“我们都还好好的。那些年月,谁都不容易,我听说过有人找他批我们,他没写,我们挺感激他的,他还有一大家子,若帮我们辩解什么,我们倒要不安了。”

“我会和那位先生说的。”

“嗯,看他似乎也做了位学者,挺好的。”明楼微微笑着,“当时他问阿诚他要去学什么好,阿诚说可以学金融或者建筑之类的,国家会好起来,会需要人建设,挺好。”

“那位先生是位出色的学者,出了几本书,我看您前两日订的书单里有他主编的。”

“嗯,我知道。”明老先生笑笑,“那孩子是阿诚教过的,看了些,现在还能看出几丝阿诚的影子。”

谭宗明默默点了点头,没再说什么。

看着窗外,远远的可以看到高楼林立,明楼突然道了一句,“你正遇到好时候……”
 
谭宗明看着江对面繁华高楼,又转头看明先生花白双鬓,“如果您遇上……”

“我遇上了,”没让谭宗明说完,明楼看着厨房里笑着同赵启平说话的阿诚,“我也正遇上好时候。”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我们还在,很好,很好。

评论(9)
热度(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