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如诈尸的宅

【楼诚/谭赵】套路

设定:谭宗明是楼诚学生
可以和老姜红糖,桂花饼和大闸蟹这两篇当一个系列看,时间点大概在这两篇之间,两人正相互套路。

含楼诚,谭赵,庄季,徐铁(话说其实我站徐天和田丹这对bg来着,不过最近被安利了一下徐铁~不错啊甜甜哒~)

这篇甜甜的,据说万圣节不给糖就捣乱,补个糖给你们。

————————

明教授归国不久,有故友拜访。

谭宗明有些讶异,又觉平常,老师在国内有三两老友实属正常,只是以前一点都没听过,让他突然有些诧异。

来的是位老先生,挺瘦的,有些佝偻着背,衣着朴素,看得出年轻时的俊朗,但似乎很“普通”的老人。

谭宗明原以为老师们的老友应是……应当是很不普通的样子。

诚教授只说让谭宗明去机场接徐老先生,却没和他说任何徐老的特征,谭宗明原本想打电话询问一下,可电话那头一直是通话中,正想要不要写个牌子举着,虽有些傻气,但似乎只有这个法子了。

谭宗明正犹豫着,就看到一位老先生站在他面前了。

“你好,我叫徐天,你应当是来接我的人。”

“嗯,您好,我是谭宗明,阿诚老师让我来接您。”

徐老先生点点头,微笑看了一眼谭宗明手里握着的手机,道,“飞机有些晚点,谭先生似乎还有约会,没问题吗?”

谭宗明愣了两秒,摇头道,“没什么,和……朋友原本就是约在老师家的,他提前到了。”

谭宗明抿了抿嘴,看着徐先生只提着个包,问道,“徐先生的行李?”

徐老先生摇摇头道,“只是来上海两天,轻装便服也就不用麻烦了,还是拿得动的。”

谭宗明没再客套的硬夺徐老先生的包,只是点点头,引着老先生上车回家园。

徐先生一路温温和和地同谭宗明搭着话,老先生上海口音,说话慢慢悠悠的。

谭宗明想起初见老师明楼时,相较于徐老先生,楼老先生的轻轻一瞥,不怒自威,谭宗明只觉得一看便不是好相处的。

徐老先生坐在后座,和和气气同他搭话,聊聊老上海,就是个脾气温和的普通老人。

聊到老师们的近况,徐老先生脚尖微点,低头正瞥见车上垫着的垫毯,脚垫整洁,只是仔细看能看到一旁有个指甲盖大小的圆形痕迹,徐老先生抬头突然问道,“明楼的腿看来好些了?”

谭宗明微微点头,“嗯,老师的腿出院时候就痊愈了,可以自己走,只是上下楼还偶尔需要拐杖。”

徐老先生点了点头,“你老师应当不喜欢拐杖。”

谭宗明笑道,“是不喜欢,他嫌拐杖粗笨,诚老师替他订制了根文明杖,挺精致的。”

“以前同他……算是一起工作的时候就是这样,把我家那位气得够呛,因为……这个性格。”

谭宗明撇撇嘴,深有感触,但只能说道,“嗯……算是完美主义。”

徐老先生笑道,“我晓得你被你老师磨得够狠的……只有你明诚老师能受得了管得住的。”

车上挂着的红色平安符被风吹着晃荡着,平安符是系的三叠扣,是医生常系的绳结,很牢固。

“听说你老师腿伤复发,我们其实挺担心的,不过现在看来还好。”徐老先生淡淡笑了笑,“腿伤很麻烦,这么快痊愈,应当是你那位朋友的功劳。”

谭宗明看了眼后视镜,微微有些疑惑,想着大概是老师们同徐老先生提过两句,虽有些奇怪徐老先生似乎什么都知道的语气,但仍微微笑道,“原本便没什么大问题,也是诚老师照顾得好。”

等到了家园,刚停稳车,谭宗明便看到站在院子里的赵医生,赵医生也看到谭宗明。

谭宗明笑着招手打了个招呼,转头同徐老先生道,“徐先生,到了。”

徐老先生点了点头,抬眼看了眼车外赵医生,眼睛微微扫过车上系着的红色的平安结。

赵医生看两人下了车,笑着走了过来,“徐先生好,我叫赵启平,明楼教授刚刚还念叨谭宗明他办事不力,打算打电话问你们什么时候到呢。”

谭宗明耸耸肩,没在意赵医生的话,问道,“你怎么在外面呢?”

赵医生笑着扬扬手里的小剪刀,“给院里的小盆栽修剪一下,正巧你们到了。”

徐老先生看了眼院里的那几盆小小的盆栽,微微一笑,没说什么。

谭宗明也只是挑眉笑笑,“别给剪秃了,那老师面前我又得背锅。”

赵启平翻了个白眼,拇指和无名指撑着剪子,咔嚓咔嚓活动了两下,“我可是专业的。”

一行人进屋,便看到明先生们在客厅下棋,明楼教授抬眼看了眼进来的人,只是微微点了点头,阿诚教授也只是笑着道了一句,“来啦。”

徐老先生看了眼棋局,自己倒了杯茶,笑着道,“来了。”

据谭宗明所知,老师同徐老先生也算几十年未见了,这般却真像天天串门的老邻居一般熟捻。

“你俩下棋是最没意思。”徐天老先生抿了口茶。

明楼瞥了眼徐天,“旗鼓相当正是最有意思的下棋状态,像你和铁警官,得想着法子让着他,有意思?”

徐天点了点头,“有意思啊。”

明楼轻轻哼了一声不说话,阿诚笑道,“刚刚一直和铁林通电话,铁林说你来上海是来看你徒弟,一下飞机就来这,你徒弟那说了吗?”

“季白是铁林收的徒弟,侬晓得的,我怕麻烦的,只是偶尔教教……他那边忙,听说有起案子追到上海来了,我是觉得他情绪不对,来看看。”

“没什么事吧?”

“小孩子谈恋爱咯,能有什么事。”徐老先生抬眼看一旁正给赵医生倒水的谭宗明,道,“和你们徒弟一样,喜欢了,没捅窗户纸,好像也是医生,不过是心脏外科的。”

赵医生听着一口水喝得直咳,谭宗明下意识拍拍赵医生的背。赵医生咳得脸都红了,抬头两人正对视,谭宗明脸倒是也红了几分。

两人都不是别扭羞涩的主,只是被仨老先生看着,倒突然有些变扭了,两人一齐扭过头不看对方,局促的挺直腰。

“我们去外面……修盆栽!你们聊!”

徐老先生耸耸肩气定神闲,诚教授抿了口茶掩了自己控制不住的嘴角上扬,他同楼教授对视了一眼,同样带着调笑的趣味。

明诚笑着看谭赵二人走出门的样子,又慢悠悠道了一句,“别剪秃了,我的那几盆小花小草可不禁剪。”

谭宗明匆匆支吾应了一声,明楼看着眼前笑着顽皮的阿诚,眨了眨眼,轻道一句,“调皮~”

徐天斜瞥了眼两人,只是垂眼看着棋局。明诚看了眼徐天,笑道,“来上海不开心啊?”

“没什么不开心的啊,侬晓得我,最近困勿着(睡不着),所以看着气色不好。”

阿诚摇摇头,“不像,你困的时候蔫蔫的,哪有闲心思戏弄我学生。”

徐天靠着沙发椅背,“说实话而已,他们挺明显的。”

明楼瞥一眼徐天,道,“好了,不说了,你怎么认出小谭的,铁林说忘记给你小谭的手机号了。”

“接机口一打眼基本可以知道谁是接机的,况且你们的学生怎么可能是一般人,小谭的站姿小习惯有你俩的痕迹。”徐天半瞌着眼,显得随意放松,“还有味道,明家香都断产了,他身上有明家香。”

“小赵呢?”

“见到小谭时候,手指放置位置,可以知道他发了条短信,而后他还看了眼时间,我认出他时他仍握着手机,没有放进口袋,应当是在等回信,到停车场时手机就亮了一下,他们应当是有约,我们耽误他俩约会了。上车后就更容易了,车内是半开放式私人空间,风格完全不符的平安符,应当是最近系的,系的结扣是医生习惯的系法,下车后,看到小赵拿剪刀的手指是大拇指和无名指,医生,想来是你们最近熟悉的医生,结合你的腿伤,所以是骨科。”

明楼笑道,“你不高兴你徒弟没来接你,就找我学生的‘麻烦’,破小情侣的套路不厚道啊,老来倒变任性了。”

徐天扫一眼明楼的文明杖,“刚刚在小谭车上看到你的手杖痕迹,深度挺浅的,腿已经好了,还拄着杖,套路也不浅。”

明诚愣了愣,挑眉看着眼前似乎一脸无辜的明楼。

明楼“真诚”地看着明诚,“那个……我觉得我可以解释……”







评论(18)
热度(2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