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如诈尸的宅

[开以][楼诚衍生]雨


没什么内容的清淡的小故事…

王开复&靳以
王开复:《战长沙》
靳以:《黄金时代》

★★★★★★★★★★★★★★

开以

清晨,阁楼上有木板的咯吱声响,王开复皱了皱眉,想来是楼上的房间找到租户了。

王开复这几日格外忙,早出晚归,只是听房东太太提了几句,新邻居何时过来看房入住都不清楚。

他看了一眼钟表,六点不到,叹了一口气,他原本浅眠,醒了便睡不着了,王开复脑袋枕着手,睁着眼看着天花板,不想起床。

其实大概也快到他平常起的时候了,只是雨天里,总有些犯懒,屋外下着雨,和着这脚步声,倒有了几分忙碌之间心静下来的惬意。

他细细听着,能听到楼上门吱呀关了的声音,门锁碰撞的清脆声,木板楼梯有些陡,他能听到那位租客一步一顿刻意放轻脚步的下楼声…

王开复瞥了一眼钟表,该起了…

等他收拾好一切,一开门,便看到一张纸条掉落。

“王先生好,我是您楼上的邻居靳以,昨日入住,因您屋中无人,未能拜访,另擅自借用了您放置楼梯的扫帚,特来归还。”

王开复看了一眼放置门口的扫帚,又看了眼楼梯,字挺好看…

听屋主说,新租户是位老师,姓靳,是位安静严肃的先生,这字倒不显凌厉,却有几分温润隽秀…

———————————

靳以到校时尚早,新搬的住处,他向来不怎么识路,路线又不熟,怕迟了,起得比往常早些。

他很喜欢新住处,与旧住所相比离校近不说,也清静不少,他住楼上,听屋主说,楼下是位记者,姓王,听说是很好相处的人,相貌也好…

屋主是个很和善的老夫人,说话利索,听说以前是这片城区有名的媒人,从说话语气就听的出来,介绍邻居像是给介绍对象。

靳以昨日才搬去,楼下的王先生还未下班,门锁着,透过窗户往里看,只觉得是位整洁之人,靠窗的书桌上有一叠书报,摆放整齐,靳以莫名挺喜欢这位没见过面的王先生的。

雨突然下得有些大,靳以看着天,觉得天向捅了个窟窿似的,雨点不要命地从天上望下蹦,靳以万幸自己早到学校了,又突然想起那位还睡着的邻居,别正赶上这场雨了…

他笑着摇摇头,闲操心了,转身走至桌前靳以忽地一顿,他突然想起,刚刚路过书店,进去拿了前段时候订的书,似乎是把上课用的资料落下了…

————————————

雨下得很大…

王开复窜进一家书店,他虽撑着伞,但风大雨大他又护着手里的书,身上被雨淋湿了大半,店主热心的递上干毛巾,王开复与店主攀谈了几句。

雨渐下大了,后屋传来一阵高喊声,似是店主夫人唤店主帮忙,店主忙应声,带着乡音的高声叫唤被雨声淹没却仍能第一时间明白,这算是老夫老妻的技能,王开复莫名有些羡慕。

店主托他帮忙看会儿店,王开复想这雨天,进来的应该大都如他一般,都是匆忙避雨的路人,或者是…古志怪典里的仙狐鬼魅,赴雨而来,一个照面便勾去书生心魂…

王开复无聊地看一旁的玻璃窗,雨水砸下来,汇聚成小股水流,沿着那不怎么流畅的路径,弯弯曲曲流下来…

透过模糊的玻璃,他看到远远地一个人匆匆走来…

门哗地开了,那人低头进来,抖了抖伞,“李叔,我将课件落您这了…”

王开复愣了愣,“店主托我看会店,他过会儿就到…”

那人抬头看向王开复,眼睛睁得圆圆的,挺可爱的。

可爱,这是王开复脑袋里忽然蹦出来的词,因为眼前这个陌生的清朗的男子…

王开复鬼使神差地将毛巾递上,撞上那人疑惑的眼神,才反应过来似的一愣,干巴巴地说道,“擦擦吧…雨挺大的…”

———————————

靳以匆忙赶到书店,一抬眼看到的却不是熟悉的老板。

那人忽地递上毛巾,靳以有些局促地接下了,擦拭了下眼镜,又不禁瞥了那人一眼…

这人长得板正俊朗,也是眼镜,长袍,身子湿了大半,手上的书刊却只微微湿了边角,倒不显狼狈,背脊挺直,有几分雨中松柏的清俊,只是眼睛直愣愣地看着他,手里揣着书,有些傻气,又有些真挚的可爱。

“我叫王开复…”

“我叫靳以…”

他俩几乎是同时说出来,看着对方,王开复嗬嗬的笑了,靳以抿抿嘴也嘴角上扬。

靳以问道,“你也是老师?”

“我是记者,住这附近。”

“我也住这附近,刚搬来…”

靳这姓不怎么常见,王开复带着几分不确定,猜道,“楼上的靳老师?”

“啊?”靳以愣了愣,眨眨眼睛,忽地反应过来,笑道,“楼下的王记者。”

“我这几日忙,我们倒正好岔开了,今早也是,你走得早,我懒了几分钟,出门时只看到字条了。”

“我是走得比往常早些,怕迷路,我向来有些不识路…”

“这边路岔道也多,以后…我送你…”

“啊?”

“正好顺路,我们正好一起…”算顺路吧,报社最近忙着迁址,以前倒一直是顺路的,过几天搬好了,就…

靳以看着王开复,王开复笑得温和,眼神却笃定,带着一丝不容拒绝,让靳以下意识点了点头,反应过来又一愣,而后又笑着点了点头。

王开复笑着看着窗外,“我很喜欢,和靳先生成为邻居…”

靳以也微微一笑,“我也是…”



**************

真实的靳以先生并不信靳,“靳以”是笔名,但是我喜欢这个名字,且文章与真实的靳以先生无关,只是被黄金时代的文人形象给苏到了,勿考究…




评论(9)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