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如诈尸的宅

[开以][楼诚衍生]日常小事之三

王开复&靳以

依旧是没啥关联的日常…都当单篇看吧,名字一样只是我起名废…

★★★★★★★★★

王开复在回信,神情严肃,斟字酌句,写完后展信看了许久,将信放入信封。

靳以在一旁看书,连翻书声都轻了几分,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觉得王开复应当需要安静。

王开复的背脊挺直,拧眉久久不语,转头看向灯光下静静看书的靳以才淡淡一笑,只是眼睛里还有一丝化不开的忧虑。

看王开复的神情,靳以放下了手中的陶潜公文集,起身抚着王开复的肩,但他没问,他的眼睛里盛着担忧,却怕自己的担忧扰到王开复的思索。

王开复扶着靳以的手轻轻拍了拍,笑着摇头低声道,“没事…”

灯光笼着他们,他们的影子合在一起映着白墙上,王开复握住靳以的手微微摩挲,常年用笔,靳以的手指有薄薄的茧,他们的手都是,他们文弱的手…

王开复低着头,看着他们相握的文弱的只能拿得起笔的手,“靳以,若真有桃源,你去吗?”

靳以愣了愣,静了两秒才道,声音轻轻的,却带着笃定,“没有的…就算有,我们都不会去。”

王开复笑了笑,“就算有,我们不去。”

“桃花源是以山水之隔,隔了战火纷乱,避世而居,求得安宁。可是哪怕身在桃源,心不在,安宁不得,避不得…我们脚下,才应该是我们的桃源。”靳以的声音轻轻浅浅,似带着安抚一切的能力。

王开复看着桌上刚写好的信,轻声说道,“史密斯先生邀我们去国外,但我拒了,也替你拒了…”

靳以没在意,“恩,知道了。”

王开复低声笑了,头微微后仰,靠着靳以,“感觉有你,天大的事就轻轻巧巧地过了…”

“若没我,这‘天大的事’你早丢一边过去了。”靳以微微躬身抱着王开复,他们相互倚着,“开复,不用以我为念,若非念着我,就想着,我同你一起的,一切都同你一起…”

“就算分离…”王开复无声叹一口气,看向靳以。

靳以的眼如清泉,荡着温柔的暖意与坚韧,“就算分离。”

就算会在这个乱世漂泊,可能分离,甚至可能死别,他们也是在一起的,他们的心,魂早已捻在一起了…

“靳以,有时我会觉得自己无能,很糟糕…”王开复的声音带着倦意,沉沉的倦意,“百无一用是书生…国家需要科学家,需要战士,可我是无用的文人…我的笔怒吼,反思,彷徨,但我的反思似乎并不能救人,沉睡的人还在沉睡,醒来的…醒来的人也在愁苦…”

“我们应当还是有些用处的,就算无用,我们不给国家添麻烦,会愁苦了比麻木着的好…我陪着你呢…”

靳以叹了口气,王开复总是开朗的,只是有时候也像个孩子,如孩子迷了路会愁得哇哇大哭,王开复不会哭,但靳以对这样的王开复犹如对哭泣的孩子般没法子,他只能牵着他的手,说我们找路吧,别伤心了…

王开复握起靳以的手轻轻吻了吻,“睡吧,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靳以笑着点点头,“睡吧,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评论(7)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