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如诈尸的宅

[何许][楼诚衍生]何许人家(三)

文章目录集合 

[楼诚衍生]何许人家(一)  [何许][楼诚衍生]何许人家(二)
何许人家(三)


戏班子的人其实都在有意无意注意着主屋的动静。

何鸣端着早饭进去还没出来,没声没响,没有摔杯砸碗的声音,没有高声叫骂,静悄悄的。

看一霖又一次看向主屋方向,李婶笑了笑,“别担心…何鸣机灵着呢,你们师父可斗不过他,现在就是抹不开脸。何鸣回来踏踏实实唱戏,班主他啊,比谁都开心!”

一霖点了点头,他觉得有些不安,他觉得,师父似乎并不只是在生闷气。但一霖只是咬咬下唇也没说什么,低头继续给李婶择菜,“婶,我晓得。”

李婶也是江南人,一霖同她说话总不由自主的带上乡音,李婶同他印像的婶娘长辈们有些不一样,桃花镇的女人们大都是安静的,有的阴郁的静,有的带着怯怯的静,还有些不安静的,说起的家长里短也没李婶般可亲。他以前喜欢夏禾,觉得她不一样,同镇上的女人都不一样,敞亮,英气,看到她就像看到连绵雨季突然照了束光,他想,若要娶镇上的姑娘,便一定要娶夏禾…

所以…他把那束光锁了…但终于明白,她的心在别的地儿,照不到他的…

他想他被戏班子救起,同戏班子的人相处,再学戏唱戏,是不是上天给他的一个机会。

让他不再拘在一个地,去看去认识不同的人,比如师父,李婶,师哥师姐们…比如现在又认识了何鸣师哥…何鸣师哥也像束光,眼睛亮亮堂堂的…

李婶没有意识到一霖的心不在焉,她最是喜欢一霖的安静乖巧,其他孩子个个能说会道的,就一霖能安静听她的絮叨闲聊。她膝下无子,戏班子的都是她的孩子,李婶看着低头择菜的一霖,觉得一霖就像家里的幺儿,她又看向里屋,笑了笑,何鸣啊,就像家里泼皮的老大。

李婶想想低头笑出声来,语速不急不缓道,“何鸣我从小看着长大的,皮,灵气,那眼睛就是唱戏的眼睛…你也是,都灵气!”

一霖笑笑,没有搭话,李婶总这般夸他,他还是不怎么习惯,以前没人这般夸他…

李婶以为他不信,继续道,“你们天赋都高,你也别急,你学得晚,但不比戏班里其他孩子差,你师父对你严,也是不想糟了好苗子!你师父以前对何鸣也这样,厉害着呢!”

“我晓得,师父待我好…我也知道我功底不扎实…”

“一霖,你嗓子身段都适合旦角,你师父当年…废了嗓子,说实在话,戏班子里,你师父的衣钵得你传下去,戏班子得你和何鸣撑下去…”

一霖低着头看不清表情,半晌,才低声道,“这世道…戏能唱下去的吧…”

“有人活着就有人听戏,有人听戏便有人唱戏…人总得活出盼头活得有滋味,会好的…”

李婶的声音淡淡的,透着一股笃定,会好的,因为必须得好好的…若不好…

他们没再继续话题,主屋紧闭的门开了…

何鸣低头从屋里走出来,也没有看向院子里坐着的他们,一步一步走向练功的大院子,脚步坚定沉稳。

李婶拍拍一霖,微皱眉头,“去看看何鸣,我去看看你们师父。”

一霖点了点头,起身跟了上去,他远远看到何鸣,他背脊挺直,静静跪在练功院子。

他静立了几秒,走上前去…

评论(4)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