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如诈尸的宅

[蔺靖]相忘?想忘 番外篇2


番外

蔺晨偶尔客串两把太子太傅,他不教太子诗经论语,不教为君之道,只是偶尔指点指点太子的武艺,时不时还领着太子出宫转转。

他带太子去集市讨价还价,论为商之道。

去茶馆听书聊天,谈民生之道。

去码头运河数运往船只,讨论经营利得。

去学院书舍与学子争论甚至故意找茬吵架,说是教太子如何文雅的吵架,顺便谈仕途讲为官之道。

还带着太子去看农耕,有次悄悄尾随一个普通农妇大半天,蔺晨拎着太子在人家后面飞来飞去,那妇人以为白天见鬼了,其实他们只是打赌她去集市会花多少钱,会买什么。

每次出宫,蒙挚都默默跟着,要不也得选禁军队中轻功最好的,不然跟都跟不上。蔺晨拎着太子就飞了,有时候嫌不舒服就夹着,看得蒙挚胆战心惊。

有时候带个小的还牵个大的,蒙挚觉得自个儿得被蔺晨折腾死。虽说他武艺高强,蔺晨身法诡谲,但他个混蛋带着尽往人堆里钻啊,这不折寿吗。

有次上元节还去看灯会,小的往他身边一扔,牵个大的一转眼就不见人影了,两人带着面具,牵着小手,逛着灯会,皇上说今日甚是有趣。

呵呵,有趣。

蔺晨每次单独和太子出去也都会把太子送回皇后寝宫,让太子亲自与他的母亲报平安,有时还会让太子买些小玩意去送太后皇后。

但他将太子送到寝宫门口便走,从不多留片刻。

蔺晨不讨厌皇后,也未觉得自己无颜面对皇后,只是似乎是有些许愧疚,这个女人很好,知书达理,从容大气,景琰可以对她更好的。

有一日,他放下太子正准备离去

“先生留步。”身后传来皇后柔柔的声音。

蔺晨转身向皇后微微拱手行礼。

皇后看蔺晨未走,走近福了福身。
“前些日子,以为先生不喜我,素来不曾会面,多有失礼。但与珉儿交谈…其实先生不必愧疚。夸我看得通透也好,说我性子凉薄也好,我从未觉得先生应该对我有愧疚之意,我很幸运,有珉儿,陛下对我也好,我很满意。陛下在我面前只是皇帝,我出嫁前是中书令的孙女,祖父是文臣之首,出嫁后是太子妃,而后是皇后。人贵在知道自己的身份不是吗?而在这个身份上,我已经很幸运了。”

蔺晨看着眼前的女子,没有往日的嬉笑,道,“蔺某浅薄了。”

“先生若有空可以过来喝喝茶。珉儿很喜欢先生。”

蔺晨手中扇子一转,躬身告辞。“一定。”

蔺晨偶尔也去逗弄逗弄庭生。

庭生二十岁生辰,行冠礼。

蔺晨开诚布公地告诉萧庭生他自己的身世,告诉他的身份所会吸引到的人,告诉他他的父亲,告诉他赤焰旧案的一切细节,告诉他梅长苏的谋划与对他身份的顾虑。
甚至告诉庭生自身谋反的条件,谋反成功能得到什么,会失去什么。

这事萧景琰知道,等及冠后再说是景琰提出的。

这般大逆不道的话只有蔺晨敢说,蔺晨说这些庭生一定会知道,与其让旁人带着其他目的透露给他,不如有人明明白白告诉他。

蔺晨对庭生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你是祁王的孩子,是景琰的义子,是梅长苏教过的学生。”

庭生生辰之后三日未见客。
第四日拜访蔺晨,未言其他,只是立于庭前,扣了三个头,说谢过先生。

蔺晨后来总是念叨庭生如果想不开要谋反提前通知一声,一般都是蔺晨一边指导(嫌弃)庭生武艺一边慢悠悠地念叨:“那样我要提前安顿你义父,把他绑去琅琊阁,珉儿这孩子太烦,就留着给你了,随便收拾…”云云。

然后便是一旁的萧景琰觉得蔺晨越说越没正形了让他闭嘴,而蔺晨追着萧景琰讨论如何让恋人闭嘴的有效方法之类的,庭生表示没眼看。

萧景琰有次因国事繁忙,几日不眠不休。

蔺晨就当着景琰的面抓住庭生的领子晃,语气“凄惨无比”,满脸“悲痛欲绝”。

“这么好条件,你说怎么不谋反呢,你看看你义父累的,太没孝心了。等珉儿那小屁孩长大继位,你义父都得积劳成疾了。”

庭生面无表情,表情控制相当完美~
倒是吓得一旁的高公公腿肚子都抖。。。

end

★★★★★★☆☆★★★★★★★☆★★☆★★☆★☆☆

我觉得自己是勤劳的小蜜蜂~
感谢小伙伴们的赞推荐评论😘
感觉上一个番外甜一点,因为这个番外有点像填漏洞,正文里忽略掉的东西想在番外里交代
我觉得正文里蔺晨说的伴不是说说,他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在景琰周围。

柳皇后这个人物的存在其实有她的悲剧性,景琰一开始娶的就不是她这个人,是她的身份,她是文官之首的中书令的孙女,她贤淑温和,也有自己的果断,电视剧里处理身边的滑族的时候,感觉有那种世家女子的大气的,不只是柔弱小白莲,很适合当皇后。。。他们不相爱,我不想写妒妇,我想写她的从容果断,她大梁是皇后,是太子生母。

我总喜欢在写完后啰啰嗦嗦的。。。。
我有隐性话痨属性。。。

评论(11)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