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如诈尸的宅

【楼诚】最好

总结:老年楼与赵医生的闲聊,暖文

目录集合  

★★★★★★★★

赵启平近来负责一位特别的患者。

旧患积骨,伤之入髓,应当是疼的,很疼。

但老人很淡然,如入定老僧,一切似乎都不起波澜。

不用他人言说,赵启平便知道这位老人的特殊,身体里嵌着“军功章”的人。早年枪伤冻伤,熬过来了,但也如海浪反扑,又重重压在这年老的身体上。

赵医生曾笑言,这一身白袍,医者仁心最累赘,“铁石心肠”才应是医者标配。

他真想铁石心肠。

病痛能揭去一个人所有的体面,老去能消磨一个人骄傲的脊柱,那时会丑态百出,那时会失了体面,但外人不会嘲笑鄙夷,只会难过,连他这个外人看着都觉得难过。

赵医生喜欢和这位患者待在一起,浮世嘈杂,连独处都不得宁静,到了明先生的病房,却好像一切都静了慢了。

为了躲某人,赵启平已经几次叨扰明老先生,这次得空便提了些新茶想与明先生分享,只是明先生却不喝茶,不是客套,倒真是不喝。

明先生不爱茶这点,赵医生有些讶异,他同老者相处不多,理所应当以为老人皆是爱茶的。

可能赵医生诧异的表情过于直白,明先生还是解释了一句,“早年国外求学,习惯喝咖啡,后来……断了几年咖啡,也有些喝不惯了,医生也嘱咐过我现在不能喝咖啡,便换成水了……”

赵医生有些抱歉,“是我没注意。”

“我其实不算听话的人,只是……惜命……”

赵医生看着明先生的眼睛,平静到如潭死水,“您,不像惜命之人,”这话说出来赵医生自己也是一愣,忙补了一句,“抱歉,我唐突了。”

明先生也不在意,只是笑笑。

半晌,沉默的病房,明先生轻声道,“也对,我的命早丢了。”

气氛忽的沉了,赵医生张张嘴,却没有说什么,明先生笑了,笑出声,“我是不是不会聊天。”

“并不是,只是……”

“只是应该有挺多人告诉你,我很……嗯……令人尊敬?你有些束手束脚,不过,年轻人大都也不喜欢和我这种年龄的老人聊天的。”

“不是,就觉得,您是有故事的人,但您的故事碰不得,当然,您想说,我愿意当听众。”

“你很像一个人。”

“什么?”

“第一次见到你,便觉得像他,现在觉得,细致敏感这点也挺像的。”

赵医生有些好奇,“是什么样的人?”

“是…是个让人伤脑筋的人。”

明先生的语气带着淡淡的怀念,连眼神都柔了几分,赵医生微微笑了,“是您的爱人?”

明先生的嘴角上扬,“我要收回你像他的话了,你可比他敏锐得多。”

赵医生挑了挑眉,眨眼一笑,“看来明先生的追求之路艰辛。”

明先生悠闲的靠着,轻轻摇摇头笑道,“也不算艰辛,不过,我考虑颇多,其实爱情啊,陷入其中的,总少了聪敏,多了木讷思虑的。”

赵医生只是点头表示认同,没有说话,明先生的眼看着他,更多的是透过他看另一个人。

“他算是我养大的,因为一些事情入学晚,是我领他启蒙,他学得快,后来很快便跟上甚至超过同龄的孩子,他一直都很聪明,勤奋,优秀……其实那段记忆都有些模糊了,无虑的时光总是快的……后来,就这么突然发现他长大了,有喜欢的人了,其实有些许醋意,但当时只是觉得是作为兄长的关心。”

明先生说到关心二字时,突然笑了,赵医生想,明先生的“关心”估计闹了些笑话,一个吃醋的男人端着兄长的架子打着“关心”的名头,估计生了不少闷气。

“我还有一个弟弟,他可比阿诚通晓这些情情爱爱之类的早得多,我不得不承认,心态是不一样的,明台告诉我,阿诚班上有个女孩追求阿诚时,我很生气,阿诚居然还答应了那个女孩的约会,我才发现,自己喜欢上阿诚了。”

赵医生听到明先生的话微微一愣,明先生的爱人是个男人,但这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稍稍意外后赵医生又恢复平常。

“后来,我发现,他喜欢的人是我。”明先生嘴角上扬,“我很高兴,又忐忑。他还小,我怕,怕他年少懵懂,他依赖我,信任我,我怕他混淆了自己的情感。”

“年少懵懂也是爱情啊,年少时才最诚挚。”赵启平思绪也有些飘远,他想那个人是否也是如此,赵启平看明先生看向他,才一愣,道,“明先生和阿诚先生后来怎么了?”

“后来?阿诚去了伏龙芝学习。”

赵医生睫毛微微一颤,又轻轻叹了口气,“明先生后悔吗?浪费了那段时候……”

“为什么是浪费?”明楼看向赵医生,“我有些后悔没有陪伴他那段时间的成长,但也知道,人是需要独自成长的,所以,为什么要后悔。”

赵启平没有说话,他想到自己赴美做交换生的时候。独自成长,独自与成长,都是伴着疼痛的,可是,后悔吗?那个人,后悔吗?

“我爱他,分离让我知道我有多爱他,所以我需要他爱我,肯定的确定的爱。”明先生眼神平静,“我是自私凉薄之人,我……当时决定要走的路,很难。知道他愿同我一起走,知道我们默契的走上同一条路时,我是窃喜的,无论何人,都是怕孤独的。阿诚让我知道黑暗夜行我终不是一人扛起,他告诉我,他能陪我并肩而立,阿诚,是最好的,是我的幸运,是,我的……命。”

明先生的背脊挺直,眼神微微下垂,赵医生看不清他的神色,赵医生抿嘴没有说话,他想到眼前这位老人的身份,想到明先生的那句“我的命早丢了”……

静了片刻,赵启平轻声道,“您……在阿诚先生心里,应当也是最好的,是他的命。”

“是啊,所以,我得惜命……你会煮咖啡吗?突然想喝杯咖啡,一杯,应当不碍事……”

“那我得去办公室拿咖啡机,先说啊,我手艺不好。”赵医生想想又道,“我办公室应该有个手艺好的等着,我倒是可以让他过来。”

明先生了然的挑了挑眉,笑道,“哦?不躲啦?”

“我可没躲谁啊,那个……他姓谭,就高中、大学时候的学长。”

明先生以赵启平之前的话回道,“看来这位谭先生的追求之路艰辛。”

赵医生笑笑摇摇脑袋,装没听见,依着门摆摆手,翻个白眼,道,“您可放过我,别乱说!”

门刷的关了,明先生愣了愣,低头轻声笑道,“还真像…”

外面,阳光正好。

一切都是年轻的模样,一切都是最好的。

爱情好像都是一样的。










评论(18)
热度(2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