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如诈尸的宅

【楼诚/谭赵】桂花饼与大闸蟹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现世安稳
总结是秋日日常,其实有些强行扣题……

设定:谭宗明是楼诚学生,可以连着老姜红糖

★★★★★

金秋十月,家园能闻到一股甜甜的香味,是附近桂花树的香气。

明楼一闻到这个味道就很愉悦,乐呵呵盘算着桂花饼。

阿诚会做桂花饼,做的桂花饼特别好吃,刚出锅时候,软糯的面饼裹着桂花糖馅,咬下去,沙沙的白糖,香香的芝麻,甜甜的攻占味蕾,然后铺过来的桂花的甜香。

但明楼不能多吃,阿诚规定他一次只能吃两个,多了没有,管理甚严,不容反抗。没办法,市场上没有明诚牌桂花饼,属垄断物资,不流通且计划输出。

物以稀为贵,明楼先生越发想念桂花饼的味道。

谭宗明也喜欢桂花饼,且他属于诚教授的市场规划外,明楼教授眼里,谭宗明的形象如美国讽刺漫画中恬不知耻啃食大块蛋糕的垄断资本主义家,应遭到唾弃。

没有对比,没有伤害。餐桌上谭宗明大快朵颐,明楼先生面前寥寥,画面感十分冲击,残酷,配个小白菜的背景音乐,感觉能分分钟哭出来。

明楼先生默默擦眼镜,当年明老先生的眼镜乃特殊杀伤性武器,现在真换成个老花镜,擦镜片的动作倒还是个习惯。

谭宗明冷静瞥一眼吃饼吃得优雅矜持的明楼教授,也是一派从容自若,微微挑眉一笑。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明楼老师当年耳提面命,教导得好。

“老师虽然牙口好,但也要多注意了,调理方面我也不太懂,下次请个营养师和家庭医生过来,前几天听启平说是老师身体检查结果哪哪儿高了,真该注意了。”

扮猪吃虎,蛇打七寸,明老师当年以身作则,教育得非常好。

明诚先生认同的点头,近来和启平聊到过一些饮食注意,再不禁想到微信朋友圈的养生之道,“老年人必须知道的养生要点”“80%的人都没注意的日常小事”,看看明楼教授的菜单,甚是忧虑。

事实求是,尊重科学,年纪大了就该注重日常饮食调养。

“大哥,今晚吃苦瓜,不准挑食,不然下次的点心就都给小谭。”

明楼老先生咬牙切齿,“他吃不完……”

谭总满面笑容,“不要紧,我可以带给启平。”

——————

算是他们回国之后第一个节日,重阳。

在法国时候没觉得,归国之后,倒有些寥寥。

其实也没什么差别,心态问题。

阿诚淡淡道,老者思虑,青壮激昂,幼童无伤,似乎有几分道理。

明楼听了摇摇头,“老者豁达,青壮…无!耻!”

明楼的转眼瞥见抱着礼盒正进门的“青壮”,“无耻”二字说得格外青筋暴起。

“小谭来了,”阿诚起身,上前接过谭宗明手上的东西。

谭宗明笑道,“大闸蟹,重阳必备!”

谭宗明带来的大闸蟹自然是最好的,诚教授异常满意,淡淡的悲秋情怀早丢一边去,没什么是吃大闸蟹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吃他两顿!

楼教授看看谭宗明身后,“启平呢?”

谭宗明道,“他下班直接过来。”

楼教授挑挑眉,“不去接?”

“倒是想,启平说我拿完大闸蟹,再去他那边太麻烦,直接出发去阳澄湖吃螃蟹都比去他那快。”

明诚教授点头认同,“嗯,堵车,我了解。”

明诚教授说完,便提了螃蟹去厨房。

明楼教授笑道,“前两天我和阿诚逛了逛上海,同以前差别太大,没有协调好时间,见识了回下班高峰期。”

谭宗明笑道,“那可真是领略到最真实的城市风貌了~”

明楼教授点了点头,“拥挤忙碌也是繁荣的一种表现形式。”

“您是跳脱于外来感受的,压力繁重也是城市散不去的内部感受。”

“我非跳脱于外,只是标准界定不同,不过社会进步本来便如此,最低保障总在随之调高,以前只求生存,现在追求生活+精神。”明楼老先生静了两秒,又道,“嗯……似乎是有些置身于外了,角度不同,你也是正确的,我只是觉得现世安稳,已然满足。”

谭宗明点头笑道,“有些问题是得跳脱于外才能看清,前些时日我本来想陪你们逛逛上海的,只是公司员工出了些问题,一个员工压力过大,跳楼去世了,今天来感慨一二,被您一说,都是小事。”

“老者豁达罢了。”

“您还说青壮无耻呢,我可听到了。”谭宗明正打算同明楼教授怼两句,赵医生的短信便到了,还真堵了,赵医生道你们先吃,但要谭宗明誓死护下两只大闸蟹还有诚老先生的桂花饼。

谭宗明挑眉看了眼楼老先生,“您说的对,青年人嘛,得无耻一些的~”

螃蟹胆固醇高,桂花饼糖分高,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明楼教授近来有些胖了!





评论(16)
热度(203)